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低估与高估





难以置信这番话会出自他的口。
出自一个曾经告诉过我他曾闯荡于大江南北(大陆)的人的嘴里。
理应在这江湖中混了大半辈子身经百战的他应该会理解这游戏的玩法,
一些话一些思维不应该有才对。
就算有,也只能留在心里,停在口里。




之前稍有提起的sam哥,这次又令我大跌眼镜了。
这话怎么说呢?

他(sam)会到本公司来全是他的buddy(这里就称为H吧)的穿针引线下而得。
他们俩的加入至今也只不过刚满一年。算是新鸟吧!

坦白说。他们的加入不全然是公司缺人。
而是重情义的老板狠不下心,眼见两个失业的人。
一个蹄下还有两个还在上小学的孩子的父亲。
一个……最近公司刚收盘确实情况我也不太了解,只知没太多负担,
所以才叫他们来’帮忙‘。


我想该是他们误解了‘帮忙’的用意。
抑或是收到错误的signal,误以为‘久后逢甘露。小雨来的正是时候(店里缺人)。’

最近方从负责人口中这么的说:‘当然是说帮忙,不然你要我怎么说……’

所以我很确定发送的人使用FM,可接收人的调频指针切是在AM.……
所以我也很确定礼貌是’帮忙‘,实际上是暂时帮忙他们度过难关。




当我从同事口中(我很确定同事不会撒谎)得知他sam说出这番话时,
心中不免有点惊讶也有点不服。

sam:‘幸好有H在,不然就麻烦了.’

同事:‘sam。你这样说就错了,没有一家公司或机构是没有了谁是不行的。
没有了任何一个人明天它还是照旧应作的。’


我无法肯定他针对的是单一事件或指这些日子以来的功劳。

这就是我不敢相信出自一个走过风雨经过波折人的话。
一个自来不到400天人的话。

难道他连回头算算那过去的10,950天的本事都没有吗?
这30年来更苦更忙的日子,没有他们(S。 H)时是怎么过的?
他真的那么确定H的能力能推翻所有人的贡献吗?
一个来了仅仅不到400天的人真的是如此能干吗?

我无语。
我只能说。
你。很天真,天真的找不到更贴切的形容词来形容你的天真。
或许是因为H是你的buddy,所以H的一切功劳你都透过三四片放大镜来看。
若真如此那芝麻绿豆经过你眼里不压死人才怪。




不瞒你说。
多年前曾经年少轻狂的我也曾有过如此的想法。
天真的以为已经掌握一点雕虫小技就能控制别人的生意命脉。
然而不销几久我长了智慧牙也长了智慧。
领悟到世界不会因你而停止转动。
不会因为没有你而关门大吉。
庆幸慧根还没硬化。
无需临到七老八十才来悟,庆幸……



不想揪结在他的思绪当中。
只是想提醒他。看看周围那些出卖了自己的青春。
这几十年来所付出的苦劳和功劳的守将们。
不妨看看他们背后的贡献、他们的付出。
随便听听过去的酸甜苦辣。

别低估了他们的一生。
别高估了仅有的一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