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阿SAM



那是一个礼拜天的早上。
阿sam又带着那两个不用上学的一儿一女来到工作处。
见到他们的时候也才不过是九点出,
按照时间往后推移,
他们应该是在八点之前就得起身,
洗刷、等车、搭车至到这里来也得浩上一个小时。
想必那两个不用上学小孩一定是被他老豆’逼‘而不是自然醒的吧。

虽然无法确定那是自愿或强制,
但我想这年龄,这天时应该是在被窝里吧。


回头算算他加入我们公司也有十个来月了。
刚成为同事时他略有提起他的曾经往事。
有过第一段失败的婚姻后,
再婚的他育有一对儿女,
老二明年才上小一。


刚开始时因时间上的变化,一时还无法调整好,
所以老冲冲忙忙的上下班。
只告知我们他要为孩子准备早餐和接孩子放学,
所以才仓促的来去。

心里虽纳闷,
‘咦!那你太太呢?’
碍于别人的家事,
也就没深入的追问了。

在日后的闲聊中无意的发觉到,
很多时候他必须同时扮演父兼母亲的角色。
切实的原因无法也无意去揭开。

经过了这半年来的时光,
我发觉到。他精神很恍惚,无法集中。
很多时候挂在脸上的表情告诉我他若有所思。
从那繁密的手机对话中,
离不开提醒、叮铃和关怀。
为那七岁不到的女儿准备上学和路上小心。
就像之前所说的父兼母职。


从之前不断善意的提醒,
温和的暗示。
直到最后我告诉我自己,
从今以后我不会再重复了。
他,还是改不了那常忘记把冰箱门关上的坏习惯。
一个星期有时要犯上好几回。
算了。
说多了伤感情,何必呢。
我只能尽量观察和弥补。
我能给的最大包容就只有这么多了。



之前无意中曾和负责人稍有聊起这事。
他也默认他家里切实是出来一些问题。
要我们多多包容及体谅
在情上可以理解各家都有难念的经。
在理上若要旁人不断的给你包容,
人家常要反问回你;
‘他有工资拿,我的也不必他多。干啥我要包容他,作他的活。’
可以见得他们站在自身的角度的不负也没错。
包容不是理所当然或每个人应该给予的。
好,就算能,
那宽容度有多深?多远?持续性多久?
这些都得看各自的人缘和造化了。

同事间常有的摩擦,点燃导火线起因,
往往就此开始。
这例子就发生在阿Sam身上了。

换着是一些讲究效率和生产率的公司,
他会要你解决了家事再来谈公事。
理由是,
那颗牵挂的心不能让你两用。
唯有放下心后,才能专注于工作上,
提着那不安的心和操心,
最后只能让你两头不到岸。

我知道他也是为了生活,为了这头家。
但两者之间必须划出一个平衡点
要不然真的是两难。


或许你会说‘问题不在你身上,你又不知我的难处,你要这么说都行。’
这点我同意。
可你也别忘了,在这个讲求经济效益现今社会,
利益永远都是排在最前面的。


我忠心希望他能早日走出他的问题。
以便尽快回到他擅长的领域,
找回往日的自信。
毕竟这份微薄的收入,
不足于维持逐渐长大的孩子。

望你能早日遇到贵人 Sa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