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星期二



晨昏之路

这个兔年不太好。

亲戚中有人中风,有人入院,兔年伊始穿梭医院间。一个表姐说,大家都老了。其实。我的姑妈叔叔等全部都年过70,跌倒,中风,痛风,心脏绕道等都渐渐成了熟络的朋友,偶尔听见爸爸讲电话就知道谁又进出医院,起初心烦意乱,渐渐我开始学习接受这是生活后期无可避免得新添加元素,也只能学着好好与之共处。

我们都必须从清晨走到黄昏能走的完的,是福气。但一些只看见微弱的阳光,一些只感受到午前午后,一些跌跌撞撞边走边争扎,还有一些盲目的走,都是人生路。当你真正开始学会欣赏路上沿途景观时,又得感叹原来已经过很多美景,于是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把握现在,睁大眼睛把未来的路上风光看到更仔细。

过年也有一样的”程序“,它对小孩最好,随着光阴的流逝,慢慢会让你见识到真实面目,除了是一家团聚情友相聚的日子,也是我们回头看看走过的晨昏之路在彼此心中留下了这样的脚印和足迹。

与长辈情友虽然一年只见一两次,或是也就是因为一年只见一两次,我其实很珍惜每次过年的拜访,也不必问长问短,对着各个长辈叫一声对他们的称呼,就已经很够。

因为你很明白,可以叫的次数将越来越少,人生眨眼大半辈子过去,还没来得及回顾,以的匆匆道别。我们很多时侯就是不善于/不敢言表达自己,往往错过很多无法弥补的遗憾。

我开始觉得这是人到中年最烦心的事,一种不想,但却必须经历的情绪/情感折磨,它让岁月起起落落,让生活高潮叠起。于是你必须相信生活是一个酸甜苦辣的填充,我们填了多少的欢乐,也就得填上某个数量的哀愁谁多谁少,就看我们自己如何定义喜怒哀乐,怎样从‘不公平’中找到平衡。

也不是只有长辈有事。朋友的两岁孩子患脑癌,不知为何在大年初一听见这两个字震撼力特别大,我找不到安慰的措辞,不可能对朋友说“大家都老了,只能很一般很无奈的表示关怀。看到年轻的父母积极坚强面对,心起敬意,于是在适当的时候补上一两句鼓励,所能做的也就只有那么多。

这样的一个新年,过得有点承重,尤其是家中有长辈的心情,难免受影响。小孩无法明白太多,一味陶醉在红包世界,他们在大人哀伤的时候仍欢乐在一定的程度上是很好的平衡和调剂。

。。。。。。。。

。。。。。
作者;吴庆康



看了这则刊登于2/16的‘心语’,
一直觉得挺有意思,
也一直牢牢的记着,
还把其中一部分经典记录收藏。

昨夜又接到令人承重的消息,
不免让我想要拿出来分享。

对比哀愁和欢乐,
前者给人的感觉就好像烟花的璀璨,但很短暂,
而哀愁往往让人觉得很有重量,
重的连胸口呼吸的频率也变得缓慢。

所以在享受瞬间璀璨的同时,
也得必须接受现实中的残酷和沉重。

呃……哀愁,
但愿他们都能度过,
更相信大家一定会走过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