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倆对鸟的故事

“eh……明天我带你们去我前妻的档口吃’卤面‘”
“你前妻???”
“是的,他哥哥二度中风后,档口缺乏人手,她就在那打工了”
(Ah yap 这样的说到)
我;“我无所谓,反正我明天off,就算是倍老板(Ah yap)你吧”
:“he……he不要这样说leh……”



第二天,午餐高峰人潮还没到,我们就先到了,
果然是个很旺food court,
Ah yap 代领我们到最靠近档口的前方,
坐好位子后,好奇又八卦的我们开始四处张望,
‘那个才是Ah yap 的前妻ha..’

只见当时眼前一条人龙‘xxx卤面’
是啦! 就是这里了啦!
还是不放过八卦的我们,
一直在档口里的三位女人中徘徊,寻找答案。


在档口里oder的Ah yap,
脸上一副很淡然的模样,
表情没有太大的变化,
没有特别的惊讶,
也没明显的喜悦,
就是那么平常心。

他要了我们的分量后,回到座位的对我们说。
”哪~ 那个身穿线衣条的就是我前妻la……“
“eh……还蛮有夫妻相leh”
从他前妻的脸部表情看来,
似乎也没什麽特写。

在等待的过程中(long~Q)
他也数次回到的档口去他招呼,
偶尔(她)有经过他身边,
生怕我们还搞不清楚的yap,
用手子指着她。(示意就是此人)


这一切就是那么自然,
彼此都也无需闪缩。


虽然他们无法同床共枕,白头到老,
起码不视彼此为仇人,
当不成夫妻难得也还可以是朋友,
对孩子而言即便这个家不园,
至少也还不会太破碎。


从背负着承重的仇恨到卸下
这一路走来‘哑子吃黄连’,
酸甜苦辣,跌跌撞撞,
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其实他也曾透露过)

庆幸的是他们无需用太长的时间,
就已经能卸下了仇恨。
即使是燕分飞,依然还可以是朋友,
当然,这一路走来的痛不是旁人能理解的。


眼前的他们不再有责怪,
各有自己的生活,
能走到这么一天,
彼此都需要付出很多很多的包容和原谅,
更要有一定的~智慧。


这一幕不仅让我想起了我表哥……

与我们断了几年音讯的表哥,
就在我二姐’用心‘下,
终于接上轨了,
那也是去年假期出访时所要拜访的亲人之一。



那天来到了槟城,
顾不了礼貌不礼貌,
摇了个电话,
“表嫂,我们现在在槟城,方便……”
“好的好的……可以可以”
我们就这样无理的冲上去了。

就在惊讶和虚寒问暖之后,
咦!怎末少了个人,
大哥:“表哥呢?”
“哦! 他在房间里”
渴望见到久违了的表哥,
大哥走向屋里的后房,
门也没敲,
那是一个没亮灯的的房间,
(事后从他口中得知。那~也是我心痛的画面)
一手就推开那道门,
那是一个没亮着灯的的房间,
只见那阴暗的房里有个一个影子,
孤独的坐在椅子上,
那一幕切实让我印象很深刻。

我知道他被孤立在这房里已有一段很长的时日了。

我表哥和表嫂虽住在同个屋檐下,
但,这对同林鸟在貌合神离(至于这一段就留着下次再聊)的情况下,
已经生活了很多年了。


一个~已失去工作能力,
生活上需要一定的帮忙和照顾。

一个~一直无法原谅过去的他,
两人都活在敌对的状况,

没法卸下心里的仇恨,
心灵的结也就无法解开。


对比以上这两对鸟。

能‘舍’下以往的种种,
‘得’来轻松自在,
飞向自己的天空。

反之,
若要‘背’着过去的活,
不仅把自己锁在仇视的笼子里,
恐怕也把家的温暖也‘弃’掉了。

希望有一天大家都学会,

卸下……放下。







依然记得李崇盛的”凡人歌“这么写道


你我皆凡人 生在人世间,
终日奔波苦 一刻不得闲,
既然不是仙 难免有杂念,
道义放两旁 利子摆中间,
多少男子汉 一怒为红颜,
多少同林鸟……









…… 已成分飞燕

人生何其短 何必苦苦恋,
爱人不见了 向谁去喊冤,
问你何时曾看见这世界为了人们改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