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逆境中展露的自立



自从兄妹俩的母亲和外婆返乡后,以往惯用的步伐刹时乱了阵脚。
一时少了母亲和外婆外公的关爱,想必他们还无法适从。
被扰乱的步伐只能尽量配合大人的调整。
没有怨声载道的寄人篱下,已算是乖巧的了。
看似和往常没有差异的外表,我想在心灵上有过挣扎着难受与重新适应。
只是这般年龄还不太会表达而已。




那天看着妹妹在依据他父亲吩咐的部奏在冲奶。
一旁的我不吭一声的在观察。
从泡洗奶嘴到完成冲泡,一切都前后有序。
当中一些小动作经过提醒后也稍有注意。




虽然平日这些活都是大人为她准备,但我想她并不是没有观察的。
只是我们一直都错误的以为她办不到。而没给于尝试的机会。
此刻摆在眼前的不就是她亲力亲为的结果吗?




吹促真正玩电子游戏的哥哥:’时候不早了,收拾电脑睡觉了‘
没有跟我讨价还价的哥哥十分钟后也回到房里换上睡衣准备睡觉。
‘二叔,可以开冷气吗?’
‘可以’
‘哦吔……’
见我没意见,哥哥到客厅把灯都关上。
妹妹则把衣柜门,厕所门,窗门闭上。
熟悉的知道每一个步骤。
当下的我有点傻眼。




走在回程的路上,脑海里一直盘旋着那一段过程。
在这说小不小说大不大的年龄,其实有些生活技能他们是可以自理了。
只不过大人的宠爱淹没他们刚开始萌芽的自立。




家人遭受病魔打击切实叫人悲痛。
值得庆幸与安慰的是,他们并没有在困境中继续依赖往日的照料,
而是自行打点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




逆境并没有击垮他们。反而更激发他们自立自理的一面。

没有评论: